昆明城市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艺术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概况

 
  
艺术学院创建于2002年,遵循艺术教育规律,紧抓人才培养质量,确立了“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办学定位,凝练出“以文化艺术产业群为平台,以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商科专业优势为基础,以构建培育学生多元发展为目标”的艺术教育体系。
   学院目前设有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摄影等8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4900余名;组建了民乐团、鼓乐团、管乐团、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专业实践团队;拥有剧场、美术展厅、琴房楼、专业画室、电脑设计室、舞蹈排练室、摄影实验室、多功能演播厅等配套齐全的教学设施;组建了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刺绣、扎染、篆刻、陶瓷、脸谱制作、商业美术、商业摄影、VR/AR、后期非编、多媒体中心等10余个工作室;搭建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芒果TV、云南广播电视台在内的121个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晚会100余次,如2018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昆明市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等;举办各类书法、摄影、绘画、篆刻作品展30余次,如意大利贝纳通“意象世界 多彩中国”——民族微型艺术国际大展、“彩云南现”国际水彩画展、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书法、篆刻作品展;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300余项,如教育部第二届“校园好声音”全国十强、西南三强;第九届大学生广告大赛全国三等奖;云南省青年演员大赛舞蹈组二等奖;云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业组一等奖;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专业组(原创作品)一等、合唱专业组(原创作品)二等奖;美术学专业学生作品在云南省第五届大学艺术展演中,获专业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学院现有150余名专、兼职教师,其中博士3人,硕士78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名校;引进了一批来自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的教师,致力于打造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现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名,云南省美协会员12名。聘请了国内外艺术大师30余人,其中包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旅美歌唱家邓桂萍,中国十大男高音歌唱家杨阳,著名钢琴教育家李名强、杨韵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所所长欧建宁,瑞士著名画家奥托·麦斯特尔、霍赫,意大利“美声天后”乔琪亚·芙曼蒂,北美之星艺术团洋人组合等。
   学院坚持以教育教学出人才、艺术研究出成果、创作表演出精品、服务社会重示范,为繁荣云南省文化艺术事业、扩大云南艺术教育及商学院的对外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既强调艺术的专业性和技巧性,又注重艺术与商业的融合,积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和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 与泰国、韩国、老挝、越南等国家建立了国际教育平台,在国家推进 “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合作,共同研究探讨艺术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搭建“微留学”平台,让学生有机会享有全世界最优秀的教育资源。
   办学至今,已有近100人考上加拿大UBC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上海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办学10余年来累计为国家、省市培育各类艺术人才5000余名,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
目前,艺术学院被学校列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校试点学院以及文化艺术产业群项目建设单位,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艺术学院而奋进前行。

艺术学院专业简介

 
音乐学

   依托真实项目专业(学科)协同 ,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项目驱动”和“跨专业联合”为特色的教学平台,多维度实现“理论+实践”交叉融合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搭建实体实习实践工作室,以校政、校企合作实践项目为主,拓展学生实习机会,用专业的力量服务社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凸显。自2017年起,学生及教师省级及以上获奖近200项。云南省第五轮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全省排名第4。

音乐教育

    2021年,音乐教育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代码130212T。与此同时,学校获教育部批准开设音乐教育专业,成为当年获批的全国23所高校之一,是云南首个、目前唯一获批院校。
音乐教育专业将于2023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音乐教育专业将在本校音乐学专业(师范)的建设基础上,继承和发扬特色优势,加强师资团队和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立足西南,面向全国,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宽厚人文素养,掌握扎实音乐教育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专业基本技能,具备综合育人、专业持续发展与自我更新学习能力,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及终身学习意识,较强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学校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中学音乐教师。制订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沿用“以团建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组建音乐教育专业师资队伍,搭建美育教育实践平台。力争经过3年的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本科专业(B类专业)水平,通过省级验收
舞蹈学

   舞蹈学专业开设于2003年,现有在校生447人,累计培养毕业生1046人。结合学校“应用型、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持续的教学改革,舞蹈学专业已形成互通互融的课程结构,逐层递进的教学体系。通过系统的学习,握舞蹈学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熟悉教育法规,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舞蹈教学的基本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创新意识,同时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着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积极搭建竞赛平台,让学生在学习中夯实基础、在训练中磨砺技能、在竞赛中跨越提升,切实培养能教学、精表演、会编创的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能够在学校、培训机构、院团、文化馆、文化传播公司从事舞蹈教学、舞蹈文化传播及群众文艺工作。近三年,舞蹈学专业多次参与云南省各类大型演出活动;创作多个原创舞蹈作品参与各类比赛,获省部级奖项5项;云南省第四轮、第五轮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全省排名第9。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自2005年招生,现在校学生498人。本专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美术基础教育,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具有教育情怀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一定的科学精神,具备良好的美术学科素养,专业基础扎实,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技能,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从事美术及相关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区域美术教学教师。本专业以美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以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为目标,围绕学生为中心,师范生8个核心能力的养成构建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专业素养能力的形成打造课堂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素质拓展平台三个人才培养平台,培养符合“一践行三学会”要求,即能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能够把握民族民间艺术特色的美术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专业在综合素质培养的基础上还注重学生个性化特色发展,专业设有油画、国画、水彩、商业美术方向工作室。专业现有各类实训室18间,实训基地6家,工作室3间。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设于2003年,现有在校生473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创新思维和商业意识,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各类设计/广告公司、新闻传媒机构、出版/印刷/网络等行业、部门,进行艺术设计/创作/教学/研究/管理的高素质、应用类、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本专业实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模式。学教赛结合,比赛为契机,搭建专业平台,促进专业技能训练,检验和提升教学质量与成果。学生荣获国内、外专业比赛奖项百余项。强调三大课程群延续性。优化专业课程,理清课程关系,更新课程知识结构体系,强化课程延续性,保证教学效力。积极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依托实际项目实行产教融合培养模式。通过项目制带动“商业运作与实践锻炼”,以实践技能训练为主线,构建专业实训体系。构建符合市场需求,对标国际人才培养模式。了解业界前沿趋势,立足本土特色,接轨国际文化交流。全过程职业化考核。核心课程职场化考核,工作室带动项目式教学,全面培养学生能力。跨专业联合实践,执行艺术为社会服务。联合实践打破专业界限,提升团队沟通协作力。政校、校企合作毕业设计模式。先后服务会泽、罗免等地,与云南多家本土企事业单位合作,切实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研究室内环境设计和室外环境设计两大内容,即以研究建筑内部空间、色彩、照明、家具、陈设、自然景物等诸要素关系为目标的室内环境设计,和以研究建筑外部空间、景观、绿化、雕塑、小品、设施等诸要素关系为目标的室外环境设计。通过设计,优化、完善、创新各种空间环境,达到使用功能的必需条件和视觉心理的美好享受。
本专业依据“应用型、地方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家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具备现代设计理念、创新意识和商业思维,熟练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设计院、规划院、房地产公司、装饰设计公司、园林设计/施工单位从事设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开设于2017年。现阶段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2家,校内实训室5类,校内实习实践工作室3家,本专业强调专业的实践性与创新性,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技术水平,以市场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目标,立足云南地域经济文化发展,培养融媒体时代下“职业性”、“市场化”、“全方位”的应用型全媒体专业人才。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相关规定,着眼于广播电视学科与产业前沿,立足于云南省,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国际化与历史视野,适应新时代高质量戏剧影视学类广播电视专业发展,能够在广播影视传媒机构、新媒体行业、文化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任职或自主创业,从事影视策划、编导制作、运营宣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影视专业人才。
依托真实项目专业(学科)协同 ,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项目驱动”和“跨专业联合”为特色的教学平台,多维度实现“理论+实践”交叉融合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搭建实体实习实践工作室,以校政、校企合作实践项目为主,拓展学生实习机会,用专业的力量服务社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凸显。自2017年起,学生及教师省级及以上获奖近200项。云南省第五轮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全省排名第4。
播音与主持艺术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自2017年开始招生,现在在校生805人。本专业着眼于广播电视发展学科与产业前沿,培养热爱播音主持事业,掌握专业理论和语言表达技巧,具备专业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电台电视台、新媒体行业、节目制作公司、语言教学、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从事播音与主持、采编播一体化和语言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强调专业的实践性与融合性,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技术水平,“分阶段培养+分方向育人+理实一体教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实践带动教学”为核心的“跨专业联合实践”,以校政、校企合作实践项目为主,多维度实现“理论+实践”及“媒体跨专业”交叉融合教学;并开设有声语言社会应用方向,跨学科培养高素质青少年语言教育等方面的人才。专业成立至今,师生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七十余项。云南省第五轮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C-,排名第7.
摄影

    摄影专业自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470人,专业建设五年来始终围绕OBE理念,以影像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人培修订和课程优化,课程体系涵盖了图片摄影、影视摄影双板块,拓展多维度摄影领域,教学内容上注重行业前瞻性,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考核体系上突出职业性。专业现有各类实训室14间,实训基地12家,工作室1间。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摄影专业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技法,在图片摄影方向上既有较强个人创作能力,同时兼备较为全面的影视摄制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具有比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专业审美素养,能够从事图片摄影相关工作,包含以下领域:新闻传播摄影、纸媒图片编辑、商业广告摄影等工作,具备较强艺术创作能力和较高技术层次的高级摄影专业人才,并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在融媒体背景下从事视频节目策划、影视摄影、后期制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强调专业的实践性与创新性,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技术水平。采取“项目实践带动教学”,以校政、校企合作实践项目为主,实现项目制实践和理论交叉融合教学。以“跨专业联合实践”为主的社会实践课程改革,落实“艺术公益性服务”教学,强化师生社会服务意识,整合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专业成立至今,师生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近200项。

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立足昆明、面向云南、辐射全国,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人文科学素养和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扎实掌握新闻传播学学科基础知识,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机构从事媒介内容创意与制作、媒介项目策划与运营、媒介用户研究、媒体推广与策略优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昆明城市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21年招生,在艺术学院进行人才培养。围绕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技能、职业核心技能“三个核心”设置课程和开展实训,设有“新媒体内容制作”和“新媒体运营”方向。聚焦云南“三个定位”和“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密对接地方支柱产业,采用项目带动实践教学模式,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培养能够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机构从事媒介内容创意与制作、媒介项目策划与运营、媒介用户研究、媒体推广与策略优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2022年参与第5轮专业综合评价,评估等级为D+,排序6/6。
核心课程有:视听编导与创意、融合新闻学、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非线性编辑、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等。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综合学科,也是一个新型学科。这一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别是与计算机学科的高度融合,表现方式为数字化的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性专业。在互联网领域、设计、影视、游戏领域等,都可以见到数字媒体艺术的身影。昆明城市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技术快速更迭的时代背景下,以“跨专业联合实践”提升跨专业整合能力; 艺术设计概论、计算机技术基础、交互设计、视听语言、摄影基础、数字图像处理、 动画原理、影视剪辑合成、影视声音设计、虚拟现实等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产教融合"通过项目实践教学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以赛促学",通过参加比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课程结构为大一基础课+专业设计技能实践,大二专业课+设计创意提高实践,大三专业课+专业整合创意实践,大四毕业创作+专业、毕业实习。主要就业方向为广电事业单位、影视电影动画制作单位、传媒与广告公司、数码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形象企划公司、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行业就业。优秀的毕业生也可以在高校、中专院校、研究所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与数字媒体艺术、网络设计与制作专业等相关的学科或交叉学科的研究生。

表演

  本专业主要培养培养戏剧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方向的人才,主要学习舞台发声、舞台语言技巧、表演技巧等专业技能,掌握表演艺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会观察、理解和表现生活,具有塑造艺术形象的基本能力。同时,我校表演专业致力于就业市场需求多样性,差异化培养具备戏剧教育和应用戏剧的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戏剧影视表演、编创、排演与教育人才,培养具备戏剧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专业的知识和创造能力,同时能够胜任青少年的学科性戏剧、渗透性戏剧、活动性戏剧课堂的教学、创作和排演工作的人才。专业核心课:台词-语言基础、表演-元素训练、表演-形象塑造、台词-独白对白、剧本写作、戏剧导演基础、剧目创作。毕业后能在文艺团体、电视台、电影厂、影视制作公司、文化管理机构以及相关专业院校,从事表演、编导或专业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