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代码:13330 云南省代码:5339
全景VR校园
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我校3个党组织1个工作室入选“一流党建”示范项

2022-01-21   阅读:1270 次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语言文学学院   编辑:陈琛

近日,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三批一流党建示范项目选树名单,经学校申报、书面遴选、实地考察、征求意见、工委会审议、公示,遴选出第三批“一流党建”示范项目169个。昆明城市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被选树为“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语言文学学院第二党支部被选树为“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被选树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共有党员95人,党总支设委员7人,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 “巩固基础,强化特色,典型带动,整体推进,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基本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重视专业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抓干部、抓组织、抓党员”、“不断加强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1234工作格局。党总支下的4个党支部、95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互促,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发展。

学院党总支特别重视自身建设,近4年,党总支2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党支部中3个支部先后获评云南师范大学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个支部先后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支部获评云南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批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2名党员同志获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1名党员获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名党员被评为校级优秀中层管理干部、2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近三年获评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余人次。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各党组织积极创新开展工作,2个项目获评校级党建创新单项奖,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

 

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

 

会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引导教师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探索教工党支部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团结凝聚专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学,激发专业教师提升课程思政能力的主动性,增强专业教师“守渠种田”的素质与能力,实现组织育人和教学育人的深度融合,完成立德树人的目标和落实教书育人的使命。2021年,获得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立项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2项。

教工党支部坚持运用 “党建+”思维,把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等工作有机结合, 深度“渗透”。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制定《中共会计学院教工支部委员会服务师生制度》,并由教师党员牵头成立考证推进小组、考研推进小组、四六级推进小组、海外升硕指导小组的牵头人。

教工党支部与昆明市高新区西城社区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并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及志愿活动,包括 “扫黑除恶”、“创文创卫”、“经济普查”等,让教师党员服务于人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城市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还去到东村进行调研,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语言文学学院第二党支部

 

语言文学学院第二党支部在支部建设过程中,以“七个有力”为抓手,积极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纪律型、凝聚型的党支部,真正做到了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发展党员工作好、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好、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的“六个好”。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决定,健全落实党建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和措施。为提升党员的自我觉悟,支部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做好学习传达和教育引导,并在每季度做到对支部党员进行一次党课教育。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

党支部积极参与学校与嵩明县东村社区共建活动,真正实现党员进社区、服务人民。在共建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共同进行剪纸创作,并将剪纸作品捐赠给东村“红色记忆收藏馆”。支部计划在疫情稳定后,不定期进行入村服务,进行党史宣传、卫生服务,同时,结合支部党员的专业特色,入村开展普通话推广、支教等服务。

党支部所有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都参与到了校园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校园文明建设先锋队中。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踊跃捐款,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书记吕丹多次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到村落、小学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通话推广、支教服务等。同时,支部全体党员都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服务中,充分利用暑假、寒假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撰写假期社会实践报告,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在实践中获取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琳琳同志)工作室以 “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高思政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N”多维工作模式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中的路径,总结凝练支部政治建设措施,将支部政治生活、政治学习等与本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学以致用。孙琳琳同志带领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工作室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支部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教师们切实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继续深化专业教师的政治引领作用,在班导师建设、课程思政、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水平方面做出了亮点和特色,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Copyright © 2000-2024 昆明城市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商院报 商院朗读者

ICP主体备案号:滇ICP备2021007193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开发区商院路1号 邮箱:office@kmcc.edu.cn